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課堂心得@認識自閉症


認識自閉症:
不論哪個國家,發展經濟、發展政治體制、發展人民福祉都想當然而是社會進步的方向,但其實就台灣這國家,我們應當也該承認開發有了一定的成熟度了。我們有了人權的各種自由,多元豐富的生活環境、精彩多姿個人夢想。但今天聽完認識自閉症我更發現,一個國家真正的進步,是『是否有聽見弱勢族群的聲音』包括經濟弱勢、身障弱勢。它同時也是愛的表現,是這國家的人民品格進步提升的象徵。
沒修這門課,我們一般學生真的太不懂這社會的其他聲音了,太多活在自己的糜爛、夢想、或個人目標了,極度缺乏公共意識,但其實不能說是一件壞事,就個體而言能活出自己的風采已經算是難能可貴的國家好青年了。然而我在想的是,七年級生的我們即將面對的下一個時代是長甚麼樣子?我們需要具備什麼能力?這門課給了我一個觀念:如果再用過去的資本主義所構築出來的個人目標及夢想,當作自己修習成長的指標,那根本不是讓世界越進步,而是退步。

自閉症的孩子不擅長交際、不擅長表達,但不代表他們的智商有問題,不代表他們無法健康的成長,更不代表他們一無是處,有些的他們甚至比我們更用心體驗生活,更用心展現自己的生命。然而許多的我們都忽略的對這類型朋友的關懷,他們也是需要朋友的,一群懂他們的朋友,就像我們希望有一群懂我們的朋友一樣。
全台灣有110萬個孩子有自閉症狀,每20人就有一個存在我們的生活圈裡,應當不難發現,但我們會選擇忽略,淺意識的,因為大部分的人並非喜歡活在自己世界的朋友。今天知道了這個訊息後,我想我會更加注意自己身邊是否有這類型的朋友,我想我會主動上前關懷認識他們。我知道他們不見得比我們差,他們的生活態度非常值得我們學習:以一個因為豐富的物質世界而失去自己的我們,認識因只能認識自己而失去與外界聯結的他們。

我十分期待之後的社會能縮短與弱勢族群的距離,或許,他們潛力的發展、他們給我們的影響,會是下一個經濟起飛的奇蹟!就算終點很遠,但關懷弱勢絕不是一件壞事,每個人都需要被關懷,甚至我認為某程度上,『我們也算是自己心靈世界的弱勢。』在成長學習的同時,互助合作是少不了的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