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心得分享@站在弱勢這一邊的社會實踐



人民火大聯盟,這是個乍聽之下會噗哧一笑的組織名稱,不是因為很俗,是名稱太言簡意賅了,不像之前的甚麼主婦聯盟,一聽就知道這是一群火大的人組成的組織。至於這些人在不爽甚麼,那就是我想知道的了,只是這位蘇雅婷小姐好像沒有特別準備要介紹她們組織的內容,連她一開始要我提問的問題,到最後我始終沒獲得解答
    但今天整堂課蘇雅婷小姐似乎企圖想學習『正義』這門課的名師其授課方式,採用與學生互動的方式引導學生思考,藉此分享她自己在這思考議題上的心路歷程。我得說,這真的很勇敢,我佩服她的勇氣,因為這樣的授課方式在台灣教育上是會讓受課人很受創的,根本沒幾隻貓會想鳥她。然而,課程時間到後半段我得說確實有到一些效果,相較於一開始高朋滿座兩眼睜濘看著講台的學生沒一個想舉手發問,後期大家是比較願意開口講了,但還無法回到像幼稚園、小學那般對學習充滿好奇心與求知欲,興奮地爭先恐後舉手發問一般。
    環繞的主題蘇雅婷小姐讓我們從現實的物價、自己的職業、賺錢目的,到人生短暫與規劃,讓我們思考『為什麼我們現在要坐在這裡聽課。』台灣教育被稱為失敗,就是因為我們這代呈現一種普世狀態:『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。』我們大部分的孩子一路念上去到大學、研究所,成績分數及名校排名是唯一的尊嚴標準,造成我們除了思考怎麼拿到分數之外就沒有了。沒多少人想過以80歲唯一個死亡標準,拉長時間軸來看自己的人生,到底該把時間花在哪裡。
    這堂課雖然與主題不符,但確實讓在座的學生有一個時段讓自己的腦袋聽一些現實的問題(房價、物價),從這些問題以時間軸的方式回頭看自己的人生,並問自己:『已經過了人生的四分之一了,我到底想要甚麼?』也許這是一個好的開始,但我更希望有所感觸的同學能找個時間空下來,讓自己這忡忡茫茫的20幾年沉澱一下,認真用心地想想自己想要的一生。
也許作業作不完了、也許室友在喊寢戰了、也許期中考的科目快爆炸了,但對於急急忙忙的時間來說,重新整理再出發,絕對比走錯方向急忙過一生還來的有價值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